【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2012.6
踏上旅途,經過好幾次的轉機終於抵達WV州都查爾斯頓,
記得當時已是晚上8點多,很驚喜天居然還是亮的.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初來乍到:
第一次打英文電話通知雇主派人來接我們至Beckley宿舍安頓,
大約經過1小時都沒有相關人車出現,很怕沒講清楚被丟包,
還好慈祥的司機大叔,Maynor沒多久後出現了;
他長得有點像Bill Russell,拄著拐杖些微不良於行,
說是為了給太太過好生活,每年暑假都兼差載送學員上下班,
由於之後的上下班路途幾乎都要一小時,我每天都在他10人座保母車的後車廂躺平補眠lol.
唉...然而聽說我們這屆隔沒幾年後,他一樣在送學員上下班的途中心臟病驟逝了,R.I.P...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住宿:
終於在晚上快11點抵達Presidential(目前google map還搜尋得到未被拆除),
應該是雇主簽約或旗下的地產,一周租金為90美金,押金為200美金都是在行前已確認完畢.
宿舍第一天其實印象不是太好,雖然都是個人房附衛浴,
但好友的廁所燈壞了且沖不了馬桶,我的床墊護套有被刮破,淋浴間會積水,
所幸最後都有即時處理或拍照證明不是我們破壞的.
即便到離開前還是覺得只是勉強可接受的宿舍品質.
然而現在回想,經住過澳洲三四人一小間共同衛浴的分租房後,
其實空間還是不錯的,不是通鋪又有個人衛浴,
除了單人床外還有一組桌椅放電腦,還有一小間更衣室/儲藏室.
至於宿舍外的鎮景與休閒娛樂場所會在之後日常休閒篇介紹.

宿舍經理叫Ralph,長得有點像沒有辮子頭的snoop dogg,非常高大,
住一樓方便管理與收件,第一天就幫我們趕走在門口的醉漢,
愛party常常帶不同女生進自己房間,
但滿潔癖的,前期很友善,中後期嫌棄學生弄髒交誼聽,刮花沙發,
於是把沙發撤走,交誼聽變單純有冰箱和廚具的空房,
碎念我們不收廚房垃圾衛生習慣差,但重點是從沒規定和告知我們垃圾滿了要丟哪...
離開前每間房間要打掃到幾乎一塵不染他檢查過後才退押金.
(但也合理,最後感覺也是嚇唬我們或針對特定人士,我和好友他沒檢查就放行了)
P.S. "聽說"之後有學生控訴他種族歧視出言不遜好像被火掉了.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同期交流:
這批同期學生是中國/土耳其各佔一半比例,剩下我們兩台灣,兩個保加利亞,一個摩爾瓦多,
因各國暑假梯次不同,所以其實每年會遇到的外國人組成應該也是比較固定的,(在我們前梯記得是泰國,菲律賓etc..)
交流主要還是看選擇與誰接觸,除非自己害怕走出舒適圈,總是跟華人聚在一起,
否則個人經驗是加上當地員工,中英使用頻率約各半.
除了工作外,宿舍交誼聽聊天,結伴採買日用品,聚餐,排休一起去短程旅遊都是體驗交流價值觀與文化的機會.

到職首日:
到職的第一天主要就是人資解釋確認薪資待遇與員工餐和工時等規定,然後是員工安全訓練,
就是電腦前用電腦看英文回答一些安全衛生相關的選擇題.
會於正式上工前帶去附近診所做基本體檢,印象中只有驗尿,應該只是想確認沒有吸毒吧.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工作地點&上下班通勤:
宿舍內的學生根據抵達日主要會平均分配到兩個附近的公路休息站.
1. Beckley Travel Plaza-距離宿舍約15~20分鐘車程,室內比較漂亮,
員工主要由中國/保加利亞與當地人組成.
2. Morton Travel Plaza-距離宿舍約50~60分鐘車程,
兩個點上下班次都固定,通常司機大叔會統一早上一起把早班載過去,
下午把午班人員送過去順便接早班下班人員回來.
Morton組成主要是我們/土耳其與當地人.

由於路徑關係,所以Morton通常是一抵達就開始工作一下班就可以上車回家,
Beckley的學生為了配合Morton準時上班並一起載送方便關係,
往往會早到和晚走(未到時間不能打卡&收工打卡還得枯等接完Morton的車過來).
前後一天加起來大概會有一小時空檔,要嘛自己找同事聊天要嘛玩玩手機之類的,
對Beckley學生來說算是小缺點,但也不是不能接受就是.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工時計算&排班:
當初出發前簽下的勞動契約,即有保障每週平均30小時.
根據語言能力和分配到的店面與人力會有小幅差異.
例1: 我朋友分配到的是肯德基,但休息站餐食主力是漢堡王,
所以通常晚上7點後就沒什麼客人,可開始準備閉店.
大約晚上10點完成清洗備料等,每週平均工時28~32小時.
例2: 我在星巴克,晚上8點後仍會有客人買咖啡提神,
所以通常得要8點半甚至9點才能開始準備清洗工具,
晚上11點還不一定能準時閉店,加上星巴克人手較少,
每週平均工時35~45小時.

排班除非有員工臨時有事,否則通常在約到職第二週後固定班表.
多數員工都是每週4~5個8小時的班(含30分休息),類似正常一週上5天休2天.
而我個人的班可能因缺星巴克的人手,常常必須自行開店與閉店,所謂的double shift,
從早上5點起床6點門口等司機接,7點打卡,中間會有2~3個長短不一的休息,晚上11點下班,
晚上12點回到宿舍,梳洗後凌晨2點入睡,隔天再度早上5點起床...單日工時可達15小時.
印象中我最高紀錄是單週工時52小時左右,但多數是在45小時上下.
看似辛苦,但這卻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模式.
既省掉不少通勤時間,工作爆肝模式只需要拚2.5或3天,接下來就會進入悠閒的連休4天.
又可以睡到自然醒耍廢,偶爾也可以不用請假就規劃短程的兩天一夜旅遊呢.

工作薪資&福利:
根據當下時空的法規,
領的薪水是根據當州的最低薪資保障計算,為8美元/小時.
薪水為雙週發放,會先預扣聯邦稅與州稅(每個州的稅率不同),
現在的稅率與最低時薪已不同,放上我最後一筆薪水與累積的稅率數字僅供參考:
六月底~九月底薪水共: 5171USD.
聯邦稅累積: 484USD.
西維吉尼亞州稅: 159USD. 

雇主跟我們協定的加班規則為每週超過40小時算加班費,不考慮單日工時.
有些人會懷疑上面單日超過8小時沒有加班費到底有無違法,
當時沒有特別查是否違法,因為反正也不感冒lol.
至於現在最低薪資肯定高不少,加班規定是否依舊彈性就有賴各位自行搜尋了.
每個班會附一個一定額度的員工餐(Beckley嚴格執行,Morton則沒有抓很兇),
所以吃飯時可以請同事幫作個六塊雞塊+起司等等客製化餐點.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回國申請退稅:
CIEE只有請我們與雇主聯繫詢問,而雇主可能也不是很清楚退稅規定,
但是很親切的給了我上一屆參加過的巴西學長email,經過詢問與自行查找資料後,
可線上申請退至當初的薪資戶頭內,且聯邦稅與州稅要分開申請,還要另外扣除少許手續費.
結果: 大約等了接近一年,報稅季時才能申請,聯邦稅484USD扣除手續費幾乎全數退回.
聯邦稅在計算過後,能退的比較少,計算過後由於手續繁瑣且只能退回約50USD,故放棄申請.



工作內容&趣事:
公路休息站的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製作快餐,製作飲品,紀念品補貨,收銀.
因為不是正式餐廳所以也不允許收取小費,但有些客人還是很可愛,
看到我一個亞洲人在星巴克又收銀又製作咖啡焦頭爛額時,
看過一個年輕上班族男士把小費放到桌面然後故意滑到我那端工作站的地上說有錢掉了問是不是我掉的lol.
看過一個帶四五個小孩的媽媽把20美元直接塞到我手裡,跟我說辛苦了.
看過已經在閉店,一對年輕情侶不惜私下塞30美元到我和同事手裡只為了能重新開機,喝到一杯不到10塊的咖啡.

另外由於休息站內的漢堡王是24小時營運,所以夜班經理點收時,
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我們帶點漢堡和一兩罐裝飲料等回家當一餐吃.(有別國人帶了三四餐被抓到訓斥了一番~)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工作篇】

圖一兩個休息站的大老闆-JR, 工作結束時隨口跟我們聊過,說他前女友是台灣人.
圖二Morton值班經理-Aaron, 講話很幽默,挖苦別人lol.
圖三Morton夜班經理-Vincent, 真的是很溫柔的好爸爸感覺.
還有個Morton店經理叫-Thomas,比較嚴格一點,但整體還是滿友善的,
曾經拒絕他臨時同事請假叫我去補班,但最後還是礙於他的執著和我的罪惡感接受了.
因為我曾經跟其他同學一起去辦社會安全碼的證件,
忘記當天有班,最後還要他緊急派人來接我一個人趕去上班(否則星巴克就開天窗lol).
當然還有其他當地同事會一起去Ohio玩等等...
會在下一篇日常休閒篇分享.

如果覺得這篇對你們有幫助,可以書籤存下來方便查找時打開來看看.
或是有痞客邦的帳號幫我追蹤一下也很棒,
即使沒有帳號,幫我底下留個言讓我知道哪邊需要改進或是收到您的鼓勵,
對我持續整理有很大動力的幫助!
謝謝各位!

想知道去美國語言交換遊學一個月是否適合我,請看ESI上 & 下.
想知道如何能合法在美國打工遊學,詳情請看行前準備篇.
如有需要,右邊欄位也有分類可以找尋你需要的類型與標題.

The Vino

arrow
arrow

    The V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