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行前流程】
自從2007參加充實的短期美國遊學後,就對美國的生活與文化嚮往至極,
雖因故沒能去到美國念大學,但仍然想規劃個不只是純旅遊,而是能體驗當地生活的行程.


於是在2011年初找資料時發現美國有提供暑期打工遊學"work & travel"的計畫.
也就是類似澳洲等地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的美國版.
不一樣的是:
1. 必須具備學生身分(大四畢業的暑假也符合).
2. 只有提供暑假期間的短期工作交換簽證而非一年.



這也是為何我在遊學版上一篇說過很適合作為語言交換或遊學一個月後的進階行程,
因為接觸到的人不管是台灣過去,其他國家參加者或是當地員工,
除了主管外,幾乎都是年齡相仿或學生相對不會複雜太多.
作為遊學的延伸,也從一個月展延到了三個月左右,沒有越級打怪的疑慮,
並能體驗所謂"美國夢"連基礎類型的勞工基本福利和薪資都吊打台灣多數工作的經驗.


林明仁.jpg
以下所有評價與感受屬個人觀感,每個人遇到的情況和心境不同,所有經驗僅供參考.
當時找到的代辦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文化大學推廣部的CCUSA,一個則是CIEE,
比較後覺得CIEE比較熱情;當時CCUSA給我一種親切但不是很幹練的感覺(可能是接洽人員很年輕),
所以決定與另外兩個朋友一起報名CIEE,沒想到兩個都臨時有事在英語測驗前後都退出了.
這邊的語言測試說明一下,只要不是完全聽不懂和不會講,都會通過,
測驗目的只是程度高低影響選填志願後與雇主媒合的機率.(記得分級為:基本/中等/流利
,我是中等)


於是我決定硬著頭皮自己去,挺進到選填志願後只選填了位於南卡州的Myrtle Beach,
因為很憧憬佛羅里達海灘的光景,所以選擇距離相對較近且也是海岸的地方,
根本不在乎是做什麼工作lol.
然而很可惜"據說"那年M Beach的雇主只雇用女生.(也可能是測驗成績不夠好的委婉說法)
所以只能在剩下不夠人赴聘的缺額雇主中選擇或是放棄並申請退費,
由於CIEE並沒有幫我媒合到雇主,故不會收取媒合等費用,且兩個朋友也沒能同行,最後選擇放棄.
印象中幾乎全額退款了,只有收取我認為是合理的前期送件與語言測試等幾千元台幣的基本費用.
*建議選填志願不需要多填,選確定媒合到會報到的就好,
要是委曲求全或亂槍打鳥,最後想放棄卻因遞補也可能會媒合到,到時要想放棄退款就難了.



2011年底我還是不死心,找了另外一個好友同行報名2012暑假的CIEE打工遊學.
流程仍然一樣,因為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有可能是最後參加機會加上有同行,所以多填了幾個志願,
最後我們都與第二志願的HMSHost媒合到.


2011.年底~2012.1
說來好笑,回想起當初查資料討論好幾天根本沒認真,
我們一直都秉持著不想去國家公園等郊區工作,不是因為嫌偏僻,
而是不想總是華人聚在一起說中文且也沒甚麼機會去鄉鎮體會當地人的生活,
所以看到HMSHost總部在DC就以為在城市工作,填為第二志願,
沒想到選定雇主後定睛一看才發現其旗下有很多座公路休息站,
多數都在市郊,而那些駐點才是我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lol.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行前流程】
2012.2.21
在有跟CIEE合作的雇主們從美國遠道而來的road show上(類似與媒合到的雇主面試確認雙方意願的活動),
HMSHost的主管會跟每個與他媒合到的學員確認和分配想去的旗下駐點,
抱著既來之,則安之且反正至少還是個鄉鎮的心態,選擇了小州West Virginia裡的小鎮Beckley附近的休息站.
事實上,後來得知我們也是當年與前後年唯二選擇那邊的台灣人lol.


2012.3~6月底
後面到暑假出發前,
基本上就是到AIT辦J-1交換計劃簽證,更新護照,
辦國際駕照以備不時之需(CIEE沒硬性規定不能開車但建議不要,最後也沒用到),
邊過大學生活,邊準備遠門行李,參加行前說明會,辦美國電話卡,
規劃工作結束後自助旅遊行程,自行購買來回機票等準備事宜.


【旅遊-回顧心得】CIEE美國暑期打工遊學【行前流程】
回顧行前後記:
有聽說往後幾年有一些學員抱怨CIEE某些安排處理不力,
我也不是當事人無從判斷是非對錯,但根據個人經驗,往往是學員對這計畫有錯誤期待造成.


1. CIEE主要是作為美國打工交換計畫的代辦媒合機構,
出現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時,當美國既然已決定計畫重新開放,
學員因擔心染疫或去了會因很多地方封閉造成旅遊不如預期,
或國內不開至美國的航班等非計畫因素臨時放棄參加,
沒有全額退費本來就是天經地義,且理論上應該也有寫在合約內,
或許可以有更委婉或折衷的解決方式,但全球性的機構照規定來不給通融還是比較可能的.


2. 身為參加學員,出了國工作,就算不願意,在雇主或當地人眼裡就是代表台灣人.
遇到工作上不滿或認為不公平的事物,留在那擺爛或到處爭執,
只會讓願意與台灣CIEE合作的雇主印象變差不願再合作(聽說早年迪士尼樂園就是這樣關閉台灣職缺的).
應與雇主優先溝通,若不果,嚴重影響生命財產與安全請考慮放棄計畫回國並與CIEE回報(讓他們決定是否會影響自身形象與雇主溝通或解除合作),
否則就轉換心情,留下苦中作樂,跟不是當事雇主也不在美國的台灣CIEE跨國爭論相對沒有意義.


3. 成年的大學生,出發前做功課查資料,計畫如何生活是你對自己人生與此計畫負責任的基礎.
我們當時自己沒查好功課去到非自己心之所向的地方,那是我們自己要負責,但我們學會調整心態,尋找不同的樂趣.
工作房租等合約不合理,若不願意讀英文不願意上網查評論就選填志願,就簽下去,那也是自己要負責,別推諉.


4. 上面有提到雇主每年約是在當年2月選定,也就是保守一點說1月前應該都可以幾乎全額退費,
我剛好在2020年2月底至3月初,疫情剛爆發前去美國自助旅遊兩週,所以也大概了解美國疫情的時間序,
早在2019年中下旬時就已規劃訂好機票,還好幸運躲過一劫,
但心裡知道這已經在賭博,可以選擇早點取消行程,退款成功率更高,也可以賭最後成功成行,
但若最後真遇上紅色警戒,花錢訂好的機票旅宿等要臨時申請退款,沒能成功也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雖然為2020參加的學員感到惋惜與不甘,但就跟飛機因颱風取消航班一樣是每次都要做好心理準備的.


5. 倒也不是一直幫代辦機構說話,只是就個人和推薦其他去過回來的經驗,
會說在那邊很不開心且沒有解決問題的比例大概10%.
通常是心理期望落差過大,以為在台灣買個機票,弄個護照,代辦幫找好雇主,
在美國只要專心工作開心旅遊就好,彷彿忘了還有社交,食衣住行這些日常小細節要自行安排.
所以真心建議,雖然機會難得,但請做好功課,查好代辦,雇主,生活等一切資料,
再判斷美國暑期打工遊學計畫到底適不適合參加.


下一篇,我會回顧分享我在WV的工作與日常生活心得,
若想參加的學生在我這篇看到的敘述有符合想像,
也待請你看完工作生活篇再決定是否要報名吧!
如果覺得這篇對你們有幫助,可以書籤存下來方便查找時打開來看看.
或是有痞客邦的帳號幫我追蹤一下也很棒,
即使沒有帳號,幫我底下留個言讓我知道哪邊需要改進或是收到您的鼓勵,
對我持續整理有很大動力的幫助!
謝謝各位!

想知道去美國語言交換遊學一個月是否適合我,請看ESI上 & 下.
想知道在美國工作遇到的狀況與心情,詳情請看工作篇.
如有需要,右邊欄位也有分類可以找尋你需要的類型與標題.

The Vino

arrow
arrow

    The V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